【深圳新闻网】慈善之光闪耀鹏城大地 深圳奋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3-03-30 14:16:05

30145791_b4038a41-321c-4abf-a609-14ad85909931.jpg

▲永久落地深圳的中国慈展会成为展现我国慈善发展成果、催生现代慈善理念、促进慈善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

30145791_767d123b-430e-4750-806a-3cd117163eb3.jpg

▲福田区在全国首创爱老敬老“福星车”公益慈善项目。

 2023年3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助力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灾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期间,深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为切入点,以构建现代慈善体系、打造慈善创新发展的深圳高地为目标,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由“传统慈善”向“现代慈善”、由“小慈善”向“大慈善”转型发展,初步形成了“制度完善、依法治理、作用明显、健康有序”的现代慈善生态体系。

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深圳连续五届位列“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前列,被誉为全国最具爱心和最慷慨城市,“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中国慈展会”成为亮丽的城市新名片。

改革创新

为全国慈善发展破题探路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与魂,也是深圳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

回顾特区发展40余年,深圳慈善事业始终与特区发展建设休戚与共、紧密相连,始终发挥着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实现了慈善领域的多项全国率先,为推动我国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独特的“深圳智慧”。

深圳坚持以法兴善,早在1997年就出台国内首部特区慈善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捐赠公益事业管理条例》,此后陆续推出《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献移植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促进条例》,不断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的法制环境。2020年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为慈善力量助力生态环保提供了有力保障;2021年6月,又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明确提出“将慈善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建设慈善之城”;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深圳市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5年)》等政策文件,为慈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除了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捐赠公益事业管理条例》外,深圳公益慈善还创造了国内多个“第一”:2010年登记成立国内首个民间公募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2012年创设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的慈善行业盛会“中国慈展会”;创新举办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打造国家级开放性公益创投平台;2015年,深圳代表性互联网企业腾讯发起 “腾讯99公益日”,近年来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公益品牌;同年,由比尔·盖茨、牛根生等中美慈善家联合创建并独立注册的中国首家国际化公益教育专业机构——国际公益学院落户深圳……在这些创新举措的支持下,深圳慈善事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也为全国慈善发展破题探路,充分发挥了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作用。

这其中,2004年成立的深圳市慈善会作为深圳捐赠主渠道,积极担当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累计募捐金额超56亿元,救助困难群众数百万人次,居全国城市慈善会系统之首,曾获“全国优秀社会组织”、“中华慈善先进机构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等多项殊荣。

搭建平台

举办慈展会引领慈善事业新发展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永久落户深圳,是深圳慈善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2012年,深圳创新性将会展形式引入公益慈善行业,开辟了一条开放式、资源共享、多方合作共赢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新路径,为全国慈善事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慈展会不仅成为展现我国慈善发展成果、催生现代慈善理念、促进慈善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慈善乃至读懂中国温度的重要窗口。

经过十年的发展,慈展会累计吸引了10663家机构参展,近130万人次光顾展会,线上观展、参会及参与互动人次累计超2550万,对接项目2620个,对接金额逾701亿元,举办各类公益慈善活动1600余场,培育了一大批典范慈善组织、项目和公益人才。

2021年慈展会首次以全面线上形式成功举办“云展会”,民政部盛赞云展会“向社会奉献了一场开放创新、成果丰硕、亮点纷呈的云端慈善盛会,充分体现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深圳还创办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创投平台。自2012年创设至今,11届大赛累计参赛项目达10160个,资助并赋能新锐公益项目610个,带动社会化项目资助金达8560万元,促成资源对接超5亿元,实现了1:10的公益资金撬动效应。

科技赋能

构建多元“慈善+”生态格局

新理念,新思路,新格局。深圳充分发挥深圳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的技术优势,坚持用科技赋能公益慈善发展,积极运用“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加快构建跨界融合、多元立体的慈善生态格局。

互联网慈善的兴起,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依托互联网受众多、门槛低、速度快、互动强的优势,深圳在慈善捐助渠道和方式上不断推陈出新,为民众提供小额捐赠以及捐步等行为捐赠方式,让公益参与变得更轻量、更便捷。目前在民政部指定的3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中,腾讯公益和平安公益均来自深圳。其中,腾讯公益平台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2015年以来依托“腾讯99公益日”活动,累计吸引逾2.84亿人次参与捐赠,筹集善款近144亿元。

近年来,深圳在通过发展金融业带动城市经济的同时,也不断尝试运用金融手段吸纳、运作慈善资产,开展慈善信托、共同基金等,盘活和扩大慈善资源。2016年,深圳率先设立国内首只慈善信托——“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积极探索"慈善+金融"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共备案慈善信托28单,信托财产规模2.03亿元。

深圳发行了全国首个以投资科技企业债券为策略的集合资金信托——“深圳慈善共同基金”,由深圳多家慈善基金会作为委托人,由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担任监察人,将慈善资产委托平安信托进行管理。截至目前,共计发行7期产品,资金规模累计9.783亿元,年化收益率约6%,为解决慈善资金保值增值难题作出了有益探索。

此外,深圳还推动“慈善+生态”,通过设立了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基金、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慈善信托等方式,充分联动慈善资源投入生态环保领域,进一步释放慈善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价值。

崇德向善

彰显特区担当服务大局

“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一直是深圳这座城市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深圳充分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为中国扶贫事业贡献力量与智慧,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前列。对口支援、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从1990年开始对口帮扶梅州,到如今对口支援新疆喀什、西藏林芝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4个县(市、区),深圳充分彰显“特区担当”。“广东扶贫济困日”累计募捐款物约70亿元,用于支持我市对口帮扶的新疆、贵州、西藏、广西和省内汕尾、河源等地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连续举办4届中国慈展会,意向对接金额超过377亿元,获得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称赞“深圳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大贡献”。

深圳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慈善捐赠总量稳步提升,展现了深圳经济特区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温暖和魅力。据统计,截至2023年2月底,我市登记社会组织总量10501家,其中慈善组织480家,分别占全国、全省慈善组织总量的4%、25%;全市注册志愿者351万人,“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双工联动”服务新形式获全国推广。

“十三五”期间,我市社会捐赠总额逾290亿元,慈善在赈灾扶贫、扶弱济困、助医助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培育实施了2万余项公益项目,打造了“特区建设者大病关爱基金”“壹基金温暖包”“喜憨儿洗车中心”“联爱工程”“美丽深圳·关爱环卫工人”等一批知名度高、公信力强的慈善品牌。

在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中,深圳各级慈善组织纷纷行动,持续汇聚起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众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投身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在疫情寒潮中汇聚起一股股爱心暖流,彰显“深圳速度”“深圳温度”“深圳力度”和“深圳大爱”。

点点星光汇聚成为耀眼光芒。深圳持续开展鹏城慈善奖褒扬活动,通过激励褒扬为深圳慈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机构、个人和项目,树立慈善楷模,弘扬慈善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推动新时代特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公益慈善是全人类的共同语言。而今,被国家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正在加快步伐构建现代慈善体系,更好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推动共同富裕,努力打造慈善创新发展新高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

媒体链接:慈善之光闪耀鹏城大地 深圳奋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