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政】与时代同行 促行业发展
发表日期:2022-10-19 16:11:22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国慈善事业的制度建设、规模质量、社会参与程度迈上新台阶,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中阔步前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十年来,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涌现了不少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些大事,既是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推动着慈善事业的持续壮大。

举办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就是其中之一。

首届慈展会始于2012年,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共同举办。

十年耕耘,在多方的辛勤浇灌下,慈展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十年征程,慈展会已成为深圳三大展会之一,也成为辐射全球、影响全国的慈善行业盛会。

这十年,慈展会充分展示了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成果,服务对接了逾700亿元的慈善资源,传播普及了慈善文化,成为读懂中国慈善、了解中国发展的一扇窗口。

这十年,慈展会扛起使命担当,积极投身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洪流之中,围绕脱贫攻坚对接资源近340亿元,围绕乡村振兴促成意向对接金额逾37亿元,汇聚起社会各界战胜贫困、促进振兴的磅礴力量。

这十年,慈展会秉承改革、开放、创新、务实的基因,书写了首个试行“碳中和”绿色办展、首场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首场公益集市等公益慈善行业的许多“第一”,并由此走向全国,带动整个慈善事业创新发展。

这十年,慈展会逐渐走向国际化,通过开展全球性招展推介活动、举办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等方式,推介了国际慈善组织的优秀项目,展示了我国在减贫脱贫、可持续发展等世界议题中的大国担当,促进了慈善事业国际交流。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慈展会的成功举办,厚植的是我国慈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土壤,折射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对慈善事业及其重要作用的重视,是深圳这座改革开放之城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上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十年来,深圳慈善事业改革创新一直大踏步、没停步。在1997年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慈善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捐赠公益事业管理条例》、2010年登记成立国内首个民间公募基金会基础上,深圳市又创造了将会展业引入慈善领域的慈展会、打造了全民慈善品牌腾讯“99公益日”、设立了全国首支慈善信托……这一系列创新之举,在全国具有标杆和引领意义,为慈善事业发展贡献了深圳智慧和力量。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我们期待能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慈展会办得届届精彩,为推动中国特色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民政》杂志,中国慈展会专刊